我在菜鳥產品經理時的一場奇妙失敗(下)

前面的故事:第一集第二集

繼續來跟你聊聊「我在菜鳥產品經理時的一場奇妙失敗」最後一集

點數跟流通性之間的關係,就像火車與鐵軌的關係。

你重金打造了一個性能規格屌炸天的火車有什麼用?
鐵軌鋪了嗎?有地方落地嗎?

這件事情在實體零售經濟以及 web2 的世界中,大家都想要做自己的局,所以任誰都不想要點數被交換出去,生怕會員被搶走似的。

殊不知,當你的商業模式打算要發點的第一天,唯一的重點根本不是發點的代價, 而是流通性、流通性、流通性

沒有流通性的點數就是死水,但日後我遇到過的許多老闆,總是不希望自己的點數流通出去。

後來我才從行為經濟學之中領悟這個道理,那就是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點數比較有價值 所以很難撮合 B2B 發生點數交換

好的回到當時,我們是怎麼想流通性這個議題

我們想到自己的公司有許多內容網站,也幫客戶打造內容網站,那麼,能不能讓這些內容網站吸引人的文章搖身一變,成為微型電商呢?

電商有了重複購物的會員之後,發點也就變成理所當然的下一步。

會員這次買了東西獲得點數,下次再買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告訴他,如果你有OO銀行卡的紅利點數,也可以在這個購物流程中拿來折抵喔!

這麼一來,消費者買到的是他想要的東西,而大型企業的點數也有了流通性的渠道了!

呃,我們是這樣幻想沒錯啦。

總之呢,「不要購物車」、「無需工程師開發,可以輕易貼上使用」這兩個概念成為我們這個新產品「Lite EC」的核心理念

率先採納這個新產品的客戶是具有代表性的媒體品牌「食尚玩家」

食尚玩家當時也是半信半疑的先做做看再說,經過一連串的金流測試以及 Debug 後 某一天,真的要安排商品上架了

還記得當時身為 PM 的我,開賣前一天晚上,在管理後台看到了商品

「欸?荔枝乾???荔枝乾有什麼好賣的?」
他們到底有沒有想要好好搞啊?我心裡十五桶水七上八下的。

嗯,算了,反正是一開始的嘗試,先求有再求好,祈禱交易流程順暢我們就阿彌陀佛了

到了隔天,食尚玩家似乎安排文章在上午十點排程上架
我也快忘記這檔事情了,跑去開會,結果十一點不到就收到通知

「Soking、Soking!你們 Lite EC 是不是有 Bug 啊?」

我一驚「怎麼會?測試都沒問題了才對啊?」

「可是食尚玩家這邊新上架的東西不能買啊?他們今天不是開賣?」

「真假,我去後台看!」我飛速開啟網頁直奔管理後台

看到了讓我傻眼的數字

「Bug 個鬼啊……一百份賣完了啦……」

文章上架不到一小時,那個毫不起眼的荔枝乾就賣完了是什麼魔術?哪個自己人亂刷卡嗎? 我切換後台,跑去看內容網站那邊,到底放在什麼文章裡面賣

《吳寶春師父獲得世界麵包大賽冠軍的靈魂荔枝乾》
靠,我一看這標題就下跪了,居然是靈魂荔枝乾啊!

事後我去調查 GA 的數據,要跟老闆報告 Lite EC 的購物流程轉換率

「Soking,怎麼樣?」

「呃……老闆,這個數據有點誇張」

「你說了我才知道」

「是這樣,大概 100 個人進入文章觀看的話,有 80人會點開 Lite EC,也就是說文章這邊的 CTR 互動率有 80%」

「嗯嗯?聽起來好像很厲害」

「然後這 80 個人有一半會完成結帳…………」

「什麼意思?」

「也就是說,100 個人看到文章,有 40 個人成交,我們購物流程轉換率是 40%」

我深吸一口氣「我是不知道別的電商轉換率怎麼樣啦,但 40% 應該是一個誇張的數字,後面是沒東西賣了,食尚玩家他們也在後悔批貨太少」

老闆沉默了幾秒:「Soking,這個數字我沒辦法拿去跟別人說,太誇張了,沒人會相信」

我也覺得是見鬼的誇張啊

經過這檔誇張的成功案例之後,本來半信半疑的食尚玩家那邊就開始瘋狂的亂選品,轉換率果然就掉下來了,但也維持在雙位數之譜。

我也拿去我自己經營的網站搞群眾募資賣畫冊,短短一週內也賣了幾百本,包畫冊出貨包到手軟。

對,我在公司之外,還有經營動漫圈的網站,而且流量比全公司網站加起來的流量還高,不過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隨著這些案例成功,也有新的同事加入 Lite EC 專案,協助去洽談更多合作商家

我也開始發現物流的需求,因此洽談了幾個物流廠商,跟他們採取倉儲寄貨,我們拋單過去讓物流倉庫出貨的合作模式

這樣子從包材、倉儲的部份,還可以跟廠商這邊賺一些手續費

畢竟我們為了推廣 Lite EC,在電商模組這邊是免費模式

就在業務同事意氣風發的談了一些厲害的新創開始採用 Lite EC,例如綠籐生機等公司

Lite EC 也蒐集了足夠的數據反饋,要從 MVP 版本改版變成 2.0 的時候

某一天,老闆對這個計畫喊卡,要終止產品了

What?不是一切順風順水,熬過了從零到一,準備要簽更多客戶的階段了嗎?

我們電商推廣出去之後,才要緊接著讓他們發點,成為流通性的供應者啊?

老闆沒有講很多理由,只淡淡的說:「我們踩到金管會的線了」

當時台灣的第三方支付法規還在方興未艾,處於要合規不合規的模糊空間

後來我的記憶逐漸模糊,投入了幾個月日日夜夜規劃的產品,就像我靈魂的一部分

雖然我們公司內部的網站還是可以使用,但那就變成只是一個小工具了

這個挫敗也成為我日後想創業的原因之一,總是有一種不甘心,想要證明自己

過了一陣子,有一天我逛科技新聞時,看到了國外有家電商新創

我跟共同做 Lite EC 的 RD 一起嘲笑對方

「欸欸,你看,國外有個電商新創,他們做了一個特別的購物車,宣稱可以免開發,放在任何內容網站裡面,快速購物耶?」

「哈哈哈,幹,那不就是 Lite EC 嗎?」

「他們的流程比我們還複雜,這樣搞得起來嗎?」

「這新創叫什麼名字啊?」

「Shopify,第一次聽過,加拿大的新創欸」

END

訂閱 Soking 舉辦的 UX 教學活動:

如果你希望獲得 Soking 的課程以及 UX 講座訊息,歡迎留下你的 Email,訂閱最新的 UX 活動通知:https://subscribe.soking.cc/

查看獸群之心的UX文章目錄

--

--

獸群之心 / Soking

身為 UX 講師,希望成為你 UX 路上的引導者。作為用戶體驗顧問,幫助你梳理顧客服務的旅程。工作聯絡:service@soking.cc